close

鏡中的我,兩道細密的眉,深邃憂鬱和翠綠色的眼,高挺的鼻子,薄薄倔強的嘴唇,白皙瘦長的臉頰,披著棕黃色的長髮........,這就是出生時上帝塞進我嘴吧的湯匙,至今我無法選擇拒絕!
人家說我是幸運兒,但不知隨伴著我成長的代價,卻是紛紛擾擾的無奈!和無限的為什麼
!
「喂! 你是混血兒咧!

「喂! 你是混哪兒的?......
常常的,簡單的幾句好奇的話,就輕易地攪壞我整天的好心情
.
週而復始的問題,回的無數次已經不想回了時,背後傳來的卻是:「哼!高傲個什麼!
,
換來的,就是我狠狠的深呼吸,幽幽重重地嘆口怨氣
!
尤其是用中文來問我說:「混血兒喔!!那你會講英語囉!
,
我即刻回以日文:「残念、私は理解できない!(對不起,聽不懂說什麼!),然後扭頭就走人
.
不是我要無禮,實在是常遇到這種無喱頭的問題,真的教人要回也不是,不回也不是!弄得我哭笑不得
!
同樣的情形 ,在美國卻不曾遇到,當然,同學之間的惡作劇是難免不了的
!
我喜歡住在美國,但是我卻離不開台灣的"
",
一次無心的錯,當我把家鄉的美味拿到學校時,卻換來噁心嫌噁的表情和批評:「噁!好野蠻!,那時我正在啃一隻雞爪子!那次之後,我就將中華美食鎖在台灣了
.

我的血液裡,一半有媽媽的血統,自然地也是有繼承到優美的東方傳統,雖然接受西方的教育,但是某些行為模式依舊是循規尊重儒家思想,因為我畢竟住在台灣的時間較長......,但是我還是受不了和無法諒解,走在街上一堆好奇的眼神和觸摸
;
「哇!你的睫毛好長喔!你手臂上的汗毛也好長耶!

「哇!你的頭髮好亮喔!為什麼你的頭髮是金色的?(在太陽下,我的頭髮就會變成金色,為什麼?!我從小到大就一直這樣子,我怎知道為什麼?! 那為什麼你的頭髮是黑色的?你告訴我呀!),明知道人家並非惡意的,但是,我就是... 無法....我不是生氣,我是無奈! -而當他們又擅自的拉起一把我肩上的頭髮時,我真的很想逃....
記得小時候,一次跟媽媽去傳統市場買菜,那些嬸嬸婆婆們,個個伸出巨爪,抓著我-摸摸頭髮.拉拉耳朵,捏捏鼻子.扯扯臉頰.....一趟下來,我的樣子就變成一頭亂髮,(那是我出門前好不容易才梳順的),吸著被捏的紅通通的鼻子,鼓著又腫又痛的腮幫子,癟著嘴委屈的差點掉淚!,經歷了數年,同樣遭遇落到我小弟的身上了
!
我不懂,我更不明白,雖是非惡意的,而我又為何去承受這莫明的傷害呢?心中常常吶喊我又不是動物也不是怪物!幼小的心靈,和童年的記憶,已畫了無數道的傷口!這也是為何我跟弟弟,一聽到要出去市場,嚇的直搖頭.直至大一點(High school ),爹地被公司調回去住在美國後,我們才被認為是正常的人類
.

小時候在台灣的學校裡,同班同學習慣我後,隨繼是常收到禮物和書信,要不就是一些男生要引起我注意的惡作劇,比如:在我的抽屜裡放假的蛇;或走在我後面忽然掀起我的裙子(真變態!);或在我站起來時偷偷的把椅子抽開,讓我ㄧ屁股坐下,摔個四腳朝天!或者在走廊故意撞我,(我常常被忽然的撞倒,身上常青一塊紫一塊!,還有一次腳踝脆裂,包一個月的石膏,!那一次真過份!);要不就是我的好朋友被威脅或賄絡不准跟我那麼好,原因是我沒跟她那麼的好(無聊!)........圍繞在我身邊的盡是些虛榮與做作和爭風吃醋還有忌妒
!

把我的皮剝下來,我跟你們一樣,裡頭包著一顆赤
的心!
請不要一昧地崇拜我外表的異樣和美,於我的經歷裡,那是膚淺!而我也不是"有個老外朋友"的虛榮工具.那樣是很傷我的心
!

PS;
建議去看一部戲,西部風雲史,裡面的印地安人與白人的混血兒,某些心態上的探討與歸屬感,跟我很相似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iTib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